带车库地下室层高的确定方法

2017-05-19 作者:就是任性

    【摘要】本文重点介绍影响车库地下室层高的一些基本因素,地下室层高确定的一般原则及计算方法,有效减小地下室层高的技术手段,并提供了一般地下车库层高的基本数据。

  1  概述
  地下室层高直接影响地下室工程的造价,有效合理地确定地下室层高对于控制地下室工程的造价极其重要。
  减小地下室层高对地下工程的造价的降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层高减小后,地下室埋深就相应减小,抗浮设计水位深度也就相应减小,从而直接降低了抗浮费用,甚至无须抗浮;
  (2)降低了基坑土方开挖工程量及降水费用;
  (3)基坑深度降低后,基坑围护的造价将会降低,为减小基坑对周边建筑的影响的措施费用也会降低;
  (4)地下室埋深降低后,底板水压力、侧墙水压力及土压力相应减小,降低了地下室底板、外墙的配筋;
  (5)减小了外墙的防水面积,降低了防水费用;
  (6)层高减小后,地下室所须的汽车坡道长度将减少很多,节约了空间,也更利于总图布置和利用。
  本文重点介绍影响车库地下室层高的一些基本因素,地下室层高确定的一般原则及计算方法,有效减小地下室层高的技术手段,并提供了一般地下车库层高的基本数据。
  2  影响车库地下室层高一些主要因素
  (1)规范中的制约因素:
   ■ 净高要求,其中车库净高(单层)为2200
   ■ 总建筑面积>2000m2地下车库必须设机械排烟
   ■ >10辆地下车库或>50辆地上车库(含架空层车库) 必须设喷淋
   ■ 宽度>1200的风道下面需设喷淋
   ■ >5辆的停车场、6~50辆的架空车库需设消火栓
   ■ 地下车库一个防火分区2000 m2,设喷淋4000 m2
  (2)地下车库底层在垫层中设排水明沟时,层高需要考虑增加250(最薄处)~350厚的滤水层的厚度,否则层高不够。
  (3)顶板梁高:约1/10~1/12的跨度。
  (4) 设备常占高度

 

管线内容

最小计算高度

备注

喷淋

200

喷淋需要高度为150,预留50找坡高度

通风道

300350

其中含50的安装支架高度

电桥架

100

  (5)高层建筑地下室层高尚应满足规范对于埋深的要求,即天然地基不宜小于1/15建筑物高度,桩基不宜小于1/18~1/20建筑物高度。
  3  地下室层高的计算方法
 

部位

层高内容

备注

最底层车库层高

(a车库底板滤水层厚度)b面层厚度+c停车库净高2.2+d通风)+(e喷淋高度)+ (f电桥架)+顶板梁高+预留100富余量

其中的adef四项根据项目具体情况确定是否设置

其他层层高

=c停车库净高22+(d通风)+(e水喷淋高度)+(f电桥架)+顶板梁高+预留100富余量

  注意:结构底板要减掉垫层厚度250~350

  4  常规层高经验数据(仅供专业判断时参考)

 

车库类型

常用层高

地下室车库最底层层高,垫层中设排水明沟及排风、喷淋

a、风道下无喷淋,底层层高一般为3.8(梁高650,风道:350,喷淋200,垫层300,电桥架100)

b、风道下设喷淋,底层层高一般为3.9(梁高650,风道:300,喷淋200,垫层300,电桥架100)

地下室其它层

设排风、喷淋

a、风道下无喷淋,层高一般为3.4(梁高650,风道350)

b、风道下设喷淋,层高一般为3.5米(梁高650,风道300

无排风、有喷淋

层高一般为3.2(梁高650)

半地下室、停车数超过50辆的开敞式及架空层车库

一般为3.2(如设喷淋,无风道层高,梁高650)

车库入车的面完全敞开、车道是利用室外道路的车库

—般为2.5(板厚100,面层50;考虑到计算面积问题,一般图上标注层高为2.19

  5  合理降低地下室层高的技术手段
  (1)合理的选用地下室底板的构造做法,根据实际构造来计算车库层高。
  (2)在确定层高时,精确计算设备管线预留高度以及结构梁高。
   ■ 应尽量使“主风道”靠近车道边侧设置
   ■ 风道宽度尽量控制在1.2米以内,使风道下面不设喷淋
   ■ 电桥架、设备管线尽量与风道平行设置,不设在风道下方 
   ■ 各类管线交叉点不要设在主车道处
   ■ 管线尽量错开布置,必要是要排布管线综合图
   ■ 喷淋管道穿梁布置
  (3)当车库与变配电间或水池等设备用房同层设计时,应采取“设备用房局部降板”,而车库层高按常规设计。
  (4)有效降低地下室顶板结构所占高度。当地下室顶板作为上部结构的嵌固时,地下室顶板结构可采用宽扁梁结构体系,梁高最小可做到1/18跨度。当为独立车库或为地下二层时,可采用无梁楼盖体系,冲切不够时可加柱帽解决。当然也可采用反梁做法,但该做法不利于排水和绿化,也不利于防水层的施工,具有一定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