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民用建筑施工设计易出现问题

2018-04-23 作者:M树先生

在进行建筑施工之前首先要进行的就是施工设计工作,施工设计为建筑施工勾画出具体的蓝图,指导建筑施工有条不紊的进行。若建筑施工设计存在问题,势必会影响建筑施工的效果,难以达到人们的预期需求。因此,加强建筑施工设计问题研究是极为必要的,只有弄清楚施工设计中容易存在哪些问题,找出原因所在,才能够有针对性的加以避免和改善,从而更好的促进施工设计的发展。

1民用建筑施工设计中的影响因素

1.1相关法规的影响

在进行民用建筑施工设计时,施工设计方案必须要同法律法规相一致,不能出现相背离的情况,否则就可以认定此设计方案是不合格的。因此,要设计出合理的建筑施工方案首先就应当熟知相应法律规范要求,严格依照法律和规范要求来进行设计,这样既保证了设计速度,又能够确保设计方案的顺利落实。

1.2自然条件的影响

我国是一个地域广袤的国度,各地区的地形地貌以及气候条件都有很大的差异,若施工设计人员没有对当地地形地貌以及气候条件等情况进行实际考察和了解,而盲目的进行施工方案的设计,就难以保证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在施工过程中若是没有考虑当地的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则会因这些因素的影响而延误工期,甚至会导致工程建设不能够顺利进行。因此,在设计施工方案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地貌和自然气候条件,做出合理的方案设计,从而确保施工进度。

1.3业主的需求的影响

民用建筑主要是为了满足相关建设业主需求而建设的,业主的需求便成为设计的一大出发点,因此,在进行施工方案设计时就必须要将业主的意见纳入其中,因此,在进行方案设计时要基于遵守相关法规和规范的前提下,尽可能的考虑到业主的需求,设计出让业主满意的建筑,提高业主满意度。

2民用建筑施工设计存在的问题

2.1总平面图缺项的问题

建筑设计是民用建筑前期准备工作中的核心,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有着一定的制度及规程,比如对于建筑楼间距、道路布置、停车场建设以及绿地面积等方面的设计规划都有着严格规定。在实际设计工作中,部分中小型民用建筑设计单位为节省资金投入,会采用套用图纸的方法来减少资金风险。因而会导致建筑单体设计目的和配套项目设计管理不合规范,造成一些基本项目缺失。

2.2在民用建筑节能设计上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是一个材料消耗十分庞大的工程,并且在建筑运行和使用中也会产生巨大的消耗。当前能源短缺问题已经是全球性问题,我国所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更加严峻,因而在快速发展建筑行业的同时,合理利用建筑节能设计来降低能源消耗非常必要,同时对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2.3防火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筑防火设计是民用建筑中一个重要的设计单元。民用建筑防火设计或多或少存在以下几点缺陷:(1)建筑中变形缝封堵材料不满足要求。(2)防火墙设置数量、位置和耐火性能不满足要求。(3)消防疏散楼梯及安全出口数量、宽度、位置、形式不满足要求。(4)有自然通风排烟要求的房间有效排烟外窗面积不满足要求。(5)建筑保温、装修等材料选用不满足要求。(6)疏散走道、楼梯间、疏散门等部位扣除装饰装修等构造后的有效疏散宽度不满足要求。在实际设计过程中有效的避免诸如上述种种消防设计上的问题会对建筑设计的周期及安全性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