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监理施工在建筑工程中的注意事项

2018-05-07 作者:星巴克
一、施工前期准备
  1.严把图纸会审关,积极组织施工、设计、监理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对图纸进行会审。目前会审工作存在的弊病是:水、电、土建分组会审后汇总,缺少专业之间的会审;施工单位的土建、安装分设技术负责人而无总工整体把关;设计单位按照专业绘图设计,缺少专业审查。各单位均应安排技术负责人在图纸会审基础上对此严格审核。
  2.把建筑、结构、给排水、消防图纸审查意见书及图纸会审纪要内容注解于相应施工图;避免施工时遗漏造成返工事件。
  二、基础施工阶段
  1.根据设计及业主确定的±0.000标高,及时核给排水、消防系统管道标高与现有场地标高是否符合冻土层深度,以免对此不进行复核而造成给排水系统受冻。
  2.基础筏板、条基施工时应在钢筋绑扎时通知安装队伍进行接地装置施工,复核接地装置正确无误,土建安装监理人员共同签字确认后方可进行浇筑。
  3.地下室墙板施工支模之前,要求施工单位选择并报审分包单位及安装单位进场,避免造成诸如设有地下通风系统而土建图未标洞口,而通风施工单位未确定,浇筑后发现通风系统洞口未进行预留等尴尬局面。
  4.认真复核电气进线管、排水出口、给水进口标高是否与图纸相符并检查设置套管是否符合要求,固定是否牢固;征得土建及安装监理工程师同意后才允许合模和浇筑,并且要求给班组书面交底,加强对安装管口的保护。
  5.实行±0.000现浇板首层会审制,避免给排水、卫生器具在平面位置上与建筑相矛盾。±0.000现浇板浇筑前应检查排水立管位置与通风管道、窗、土建上层梁的影响及观感,卫生器具位置是否与门、电气开关、插座相矛盾,开关的位置是否使用方便(有的设计开关位置在门后);给水管道是否与采暖、排水管道相互影响,做到事前控。
  6.在现浇板中敷设电气线管应配合土建施工,不能先设电气线管后绑扎钢筋而造成电气线管部位钢筋保护层及受力截面减小。在管密集处应检查上部钢筋网设置,防止板裂缝。
  三、主体施工阶段
  1.一层平口后及时要求施工单位做安装样板间,卫生间、厨房检查排水支管是否与土建窗标高矛盾,吊顶后是否影响采光。如有各安装专业相互矛盾而影响使用功能的情况,及时联系设计处理。
  2.检查电气线管的敷设对结构钢筋位置的影响以及土建施工人员对安装管的保护。
  3.在墙体施工前,应通知安装单位做好等电位接地,由电气人员在土建施工时做好配合,防止遗漏造成返工。
  4.框梁板钢筋绑扎完,监督施工方电气均压环施工,施工时纠查电气施工人员对钢筋随意焊接行为,保证结构受力鋼筋质量。
  5.为配合幕墙的施工,应要求电气施工人员在主体施工时在接地柱处预留钢筋头,以便幕墙接地施工,避免二次施工对结构的影响。
  6.在未隐蔽前检查灯具线盒设置位置,位置不正及时通知调整。
  7.监督电井、管井、前室、卫生间、厨房等管口预留洞套管的设置,并在混凝土达到一定强度不破坏时起出,加强对土建混凝土成品保护。
  8.开关、插座的位置各户偏差控制在5mm之内。检查开关安装是否有不便于使用的地方,发现超偏差及使用不便的,监理人员应及时要求调整,消除观感缺陷。
  9.在砖混结构砌体工程中,要求电气线盒出墙面1.52cm,以保证与装饰面层厚度一致,控制观感质量,做好电气与土建配合工作。
  10.检查消火栓箱、排风洞口的平面位置尺寸是否同安装图相符,若相互矛盾联系设计解决。
  四、屋面施工阶段
  1.监督土建配合安装做好雨水口、通气管、通气道的留设,做好管口周边的细部防水。
  2.在安装屋面避雷针、避雷网、航空障碍等工作中,土建应配合提供标高,保证观感质量。
  3.土建工程未显示风机基础的应仔细地查看安装图;屋面水箱间水箱梁与所定设备基础图是否相符。
  4.屋面电梯机房电源管线常常因电井封口而缺乏明显的设计标注。若有类似现象,在土建施工电梯机房以前积极联系设计处理。
  五、装饰、安装施工阶段
  1.对安装各系统立管管口的封堵,要求施工分两次进行填充。首先细石混凝土掺加防水粉浇筑1/3;等初凝后进行第二次浇筑,防止渗水。
  2.装饰工程施工前,对有封堵的电气线管进行疏通,避免装饰施工墙面、地面后由于电气线管封堵造成返工。
  3.监督土建施工技术人员给安装排水人员提供控制标高线,确保地漏的标高正确。
  4.在安装施工前,要求安装与土建施工技术人员对已确定好的安装走向、标高、坐标位置及时进行复核。
  5.地面浇筑前要求敷设给水、采暖管道打压;带压浇筑时安装人员要进行旁站,发现泄压及时进行更换;要求土建施工人员对敷设管进行覆盖防护配合工作。
  6.安装卫生间器具、管道前,要求施工方对安装队伍进行技术交底,做好土建墙砖地砖的成品保护工作。
  7.土建配合电梯安装单位,向其提供标高及复核电梯定位放线。避免因电梯定位放线偏差致使电梯门口地面宽窄不一,影响观感而造成损失。
  8.土建装饰进行到墙面顶棚涂饰工程,才可安装电气设备,监理应严把工序;监督土建做好开关、线盒等周边缝隙的处理,确保观感质量。
  9.要求土建做好蹲便后管口地板活口设置,配合安装工作,便于检修和更换给水支管。
  10.卫生间、厨房的地面暗敷设给水、采暖管道时,安装要配合土建做好对防水层的保护,土建做好管口及房间四周边的细部防水。
  11.通风系统施工前,应重视风管穿过楼板、隔墙的坐标位置复核工作。如与土建不一致,及时纠正图纸错误。
  12.要求吊顶在安装采暖、热水等管道施工完保温层后进行。若无设计保温,应及时建议增加管道保温,防止冷凝水落至吊顶。